学校首页
站点首页
 

【转发通知】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308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为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要作用,推动教育系统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阐释主要内容

(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做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聚焦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与理论创新,深入宣传解读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基本精神。

(二)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大主题,深入研究解读《决议》序言和7个部分重要内容所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

(三)深入研究阐释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

(四)围绕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入解读党的百年奋斗和辉煌成就。

(五)围绕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研究阐释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与重大意义、“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及内在逻辑,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六)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一堂大思政课,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七)深入研究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各方面,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支撑国家新发展格局,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激励支持政策

(一)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追加立项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重大项目,每项资助研究经费5万元。

(二)在CSSCI来源期刊或在北京大学版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追加立项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重点项目,每项资助研究经费3万元。

(三)在《重庆日报》理论版、《学习时报》《中国教育报》或其他重要刊物、重要学术会议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追加立项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每项资助研究经费1万元。

上述成果发表时须注明项目来源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将研究阐释全会精神,与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精心组织研究阐释。各单位要牵头抓好重大理论研究阐释工作,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组织动员本单位专家学者、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级各类社科研究平台等,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工作,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三)及时报送研究成果。学校科研处负责统计收集我校推出的研究阐释成果,请发表有相关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专家学者及时将成果报送科研处致远楼530室,科研处将分别于2022331日和630日,分两次将我校相关理论研究成果报送市教委。

联系人:周峰 72790388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中心 禁止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