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站点首页
 

【转发通知】关于为全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倡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3094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研究坚持“四个面向”的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成果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科研导向,全市社科界要以研究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切入点,引领和推动我市“双一流”建设,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培养造就高水平研究人才。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社科界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开展研究,推出大量高水平咨政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同时,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等方面,社科研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诸如深居象牙塔,问题意识不强,关注发展一线、关心现实问题不够,调查研究不深入,学术研究不接地气等现象,违背学术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影响了学科建设、学术发展,不利于专家个人人生价值和学术理想的实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尤其是基层发展中一大批事关全局和国计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亟需破题求解,各级党政对科学决策建议的需求空前迫切。关注现实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既是全市社科界的职责使命,也是实现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市社科联倡议,全市社科界专家学者努力聆听时代声音,积极回应时代呼唤,坚持眼睛向下、视角向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立足中国实践、抓住现实问题,坚持把学术研究的求实精神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努力在服务党政科学决策中创新学科发展,推动学术繁荣。

市社科联将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积极为响应本倡议的专家学者搭建平台、提供便利、做好服务建立咨政服务专家库,凡我市社科界专家学者均可自愿加入向全市各级各单位推荐参与现实问题研究灵活运用社科规划项目平台给予大力支持相关成果参加社科评奖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为专家学者个人学术发展提供各种便利和支持。

希望全市社科界专家学者积极行动起来,努力为推动我市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附件:重庆市咨政服务专家推荐表

                      

                      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11122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中心 禁止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