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站点首页
 

【转发通知】关于做好“未巡先改”基层组织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2216

根据学校党委《“未巡先改”专项工作方案长师院委发〔2020〕 20)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未巡先改”工作部署会精神,按照上级巡视的有关要求,现就做好“未巡先改”基层组织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对象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支部。

二、时间安排

619日前完成自查自纠,73日前完成综合治理,717日前进行总结提升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整改内容

立足学校和二级单位发展实际,按照“抓当前、管长远、见实效”的原则,清理并规范师德师风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和惩处等六个方面举措,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具体整改内容及材料清单详见附件。

四、有关要求

(一)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支部要精心组织专门力量,对照整改内容和材料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归档梳理2016年至今的相关材料,不遮不掩,不等不靠,找准症结、立行立改,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支部要以此次“未巡先改”专项工作为契机,找准查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认真整改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基础。

(三)学校将成立专项督导组,对“未巡先改”专项工作开展全程综合督察,不定期对二级单位工作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问题,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学校党委将把此次“未巡先改”专项工作纳入各二级单位党建考核和干部述职考核内容,并启动问责机制。

联系人:石晨曦、曹长雷

联系电话:7279117772792211


附件“未巡先改”基层组织师德师风建设整改内容及材料清单


中共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教师工作

202069

附件

 “未巡先改”基层组织师德师风建设

整改内容及材料清单


一、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

1.分析研判本单位师德师风可能存在的问题,建立师德问题清单;(检查要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

2.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学年党政联席会至少召开两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检查要点: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

3.按照学校要求,制定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形成长效机制。(检查要点: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宣传学习

1.学习宣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长江师范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有关师德师风建设文件情况;(检查要点:学习安排、新闻稿、会议记录等相关佐证材料)

2.在本单位网站主页开辟“师德建设”专栏,或利用现有栏目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检查要点:单位主页)

3.深入挖掘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APP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教育情况;(检查要点:宣传平台、发布新闻等相关佐证材料)

4.突出典型树德,开展学习先进教师典型事迹活动情况。(检查要点:活动方案、发言材料、活动记录、相关图片或新闻报道、活动总结等过程材料)

三、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培养全过程

1.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教师准入机制,在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检查要点:人才引进综合考察表;2019年以前由人事处汇总整理;从2020年开始,各基层组织报送人事处的同时,归档一份)

2.组织新教师宣誓仪式和高端人才入职仪式,通过仪式教育,增强新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检查要点:新闻报道、会议方案等;2019年以前为非必须项,2020年以后要及时组织开展)

3.对本单位青年教师入职和青年骨干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情况;(检查要点:培训方案、新闻报道等)

4.对本单位教师参评各级各类人才计划、荣誉称号等开展师德师风考察情况。(检查要点:师德师风考察意见;2019年以前由人事处汇总整理;从2020年开始,各基层组织报送人事处的同时,归档一份)

四、加强师德师风考核和师德监督

1.制定本单位教职工师德考核细则,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每年对教师进行师德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教职工个人的年度考核;(检查要点:教职工师德考核细则、年度考核表等考核材料)

2.搭建师德师风举报平台和师德师风曝光平台,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检查要点:教师工作部-网站主页、纪检监察室-师德师风问题收集线索及处理材料)

3.建立师德师风问题及时报告制度,本单位遇到师德师风问题,根据轻重程度,要及时报告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职能部门要建好问题台账,并根据线索做好核查及处理工作。(检查要点:提交报告、举报线索、问题台账及后期处理等过程材料)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中心 禁止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