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站点首页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卢贤炜处长在“钩深讲坛”主讲“当前重庆市扶贫攻坚的形势与任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3642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卢贤炜处长在“钩深讲坛”主讲当前重庆市扶贫攻坚的形势与任务


 430日下午,应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中心邀请,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产业处卢贤炜处长来校作“重庆市当前扶贫攻坚的形势与任务”主题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郑万军教授主持,中心全体研究员、重庆民族研究院、武陵山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等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讲座。

卢贤炜处长结合自身经历与工作现状,提出扶贫开发是一项实践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并指出当前重庆市扶贫攻坚的主要任务包括:确保开州、云阳、巫山、石柱、奉节、城口、彭水、酉阳、巫溪等9个贫困区县在2020年全部摘帽脱贫,18个深度贫困乡镇实现高质量脱贫,1919个贫困村全面实现整村脱贫,现行标准下全口径17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这要求重庆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贫困户危房全面改造,高寒、偏远山区贫困群众实现应搬愿搬尽搬,贫困人口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体系全面建立,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随后,卢贤炜处长重点介绍了重庆市当前扶贫开发的主要措施,强调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二是深化农业经营机制改革;三是稳步推进“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四是深化财政投入和农村金融服务机制改革。

在学术讲座的交流与互动环节中,卢贤炜处长与参加讲座师生就重庆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地方政府治理研究中心 禁止侵权